close

93d5b60  

2013年11月, 小咪露1歲兩個多月時, 因為不小心吃到(或碰到)不熟的蛋而感染細菌型腸胃炎, 而在馬偕醫院住院六天, 這六天的痛苦經驗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細菌性腸胃炎多發生在夏季,在台灣又以沙門氏菌最為常見,其他的腸胃疾病尚有桿菌性痢疾、霍亂等,一般而言,以桿菌性痢疾的症狀較嚴重,而且只需10~100隻的細菌即可發病,沙門氏菌則要多達百萬隻以上細菌才會致病,不過如果一旦引發合併症,即便是沙門氏菌也可能造成敗血症、骨髓炎或腦膜炎等嚴重後果,家長不可輕忽。飲水、禽類、蛋殼是沙門氏菌傳染源。腸胃炎急性期多半會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臨床上以補充水份、電解質為原則,飲食方面建議儘量清淡,少量多餐,並暫時避免油膩、油炸食物,水果則以蘋果較適合。########
 
 

 

其實小咪露自一歲之後開始跟著大人一起吃較軟的飯麵類, 都適應的還不錯,每天很規律的一日三便, 形狀也是漂亮的呈現一坨or一條, 身為阿母的我唯一想抱怨的是一天要洗三次屁屁好累, 但自己的小寶貝, 怎麼洗也是甘之如飴, 一切看似如此順利的飲食狀況, 讓阿母我失去戒心, 先是益生菌"欣表飛銘"時常偷懶忘記餵食, 再者食物越來越不忌諱, 沒有持續補充飲食知識。

有一次我的早餐點了蘿蔔糕加半熟蛋,跟小咪露一起分食, 就這樣過了三四天,

小咪露半夜拉了水便, 接著發高燒到39.5度, 媽媽先給了退燒藥水讓他睡著, 繼續觀察發燒跟拉肚子的狀況, 因為這是小咪露出生後第一次拉肚子, 粗心媽沒有相關處理經驗, 早上他起床後, 我還是傻傻的泡了牛奶餵食, 他喝完沒多久立刻又拉肚子, 我繼續餵退燒藥, 餵完藥會暫時退燒, 這段時間小咪露都沒有出現什麼痛苦的表情, 也沒哭鬧, 只是精神不大好, 很虛弱很疲累的看著書, 我決定繼續觀察到下午再決定是否送醫.

9349e70  

吃退燒藥後四小時還是反覆發燒, 耳溫高達40度, 然後這段時間沒吃什麼東西, 卻又拉了兩次少少的水便, 我急忙打電話叫老公下午請假陪我們到醫院看診, 大約三點多我們抵達馬偕, 掛的是一位龍醫師的門診, 龍醫師詢問小咪露的糞便是否有血絲, 帶著黏液, 我沒有關察拉肚子糞便的經驗, 又疏忽沒把他拉肚子的尿布帶來醫院給醫生看, 醫生認為只有拉四次肚子, 決定幫小咪露驗尿確認是否是泌尿道感染, 導致反覆發高燒, 到目前為止, 真的是一步錯步步錯, 哀。

之後的驗尿過程也是非常折磨人, 護士小姐幫小咪露貼尿袋時沒貼好, 她撕下來重貼, 我們看膠膜已經壞掉了, 建議再購買一個尿袋讓護士使用, 護士卻說她另外用膠帶固定即可, 結果那個尿袋沒貼牢, 小朋友一動就滑掉了, 可是尿袋包在褲子裡, 我們不知道滑掉了,  而小咪露因為身體不舒服不願意補充水份, 貼了尿袋讓他很不開心, 我們從四點多一直等待到六點終於看到小咪露的尿袋有一點點的尿液, 開心的回門診找護士, 門診卻換班了, 門診護士要求我們到急診檢查尿液, 好不容易到了急診, 等待調病歷什麼的, 又搞了一陣子護士才幫忙拆尿袋, 結果護士說那個尿袋沒貼好, 尿液可能受到感染, 建議我們重貼重尿一次, 就這樣, 我們跟持續反覆發燒的小咪露, 從下午3點到了馬偕, 一直到晚上十一點才驗尿完成, 醫生說尿液沒有問題, 就只開了"退燒藥水"叫我們回家! 截至目前, 門診醫師跟急診醫師都沒有指出腸胃炎的可能性。

回家後我翻了黃醫生的書, 並持續觀察小咪露的糞便狀況, 發現他的糞便裡有紅紅的血絲, 到了隔天, 即使每四小時餵一次退燒藥, 仍然反覆發燒到40度, 因為老公不方便請假, 我決定自己開車載咪露去馬偕看醫生, (前一次開車經驗大概已經五六年前了吧?!) 今天掛了另一位病患較多的男醫師, 醫生一聽到他發燒+大便有血絲, 立刻下令住院觀察, 並開始完全禁食, 靠點滴跟抗生素維持。

住院第一天:  禁食禁水聽到要住院, 從小到大只有剖腹產住院過的新手媽咪整個嚇傻, 腦中一片空白, 自己默默推著小咪露在醫院裡辦好住院手續進了病房, 直到護士來幫小咪露打針裝上點滴, 看他哭的歇斯底里我才意識到事情有多慘烈, 護理師來告訴我注院注意事項跟要打的點滴種類, 心靈很脆弱的我看著痛哭的小咪露, 自己竟然就在護理師面前流下眼淚, 我低著頭讓護理師把事情說完, 心裡一直自責為什麼把小孩顧成這樣, 讓他受那麼多苦, 捱那麼多針, 如果是保母帶他, 也許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一切都是我這個無知全職媽媽造成的。

小咪露一直睡睡醒醒, 只要醒來看到手上多了個點滴就大哭, 我只好一直給他吃奶嘴安撫他的情緒, 這段時間雖然未進食, 小咪露還是持續拉肚子, 每次都拉一點點, 帶血絲,

晚上爸爸帶了小咪露的換洗衣物跟玩具過來陪他, 我稱這個空檔開車回家洗澡後再回來, 都沒吃東西喝水的小咪露已經體力不支睡著了。

9361c80  

住院第二天: 禁食禁水 前一個晚上半夜咪露還是持續拉肚子, 半夜會突然醒來呈現ORZ的姿勢, 抱著肚子大哭約5分鐘, 拉完肚子就不哭了, 乖乖讓我清潔後繼續睡覺, 算算一整天大約拉了12次, 隔天早上醫生安排了超音波檢查, 並宣布需繼續禁食禁水, 直到拉肚子次數減少才能開始喝水,  

平時小咪露就是個對食物不積極的人, 經過這兩天的禁食, 他並沒有因為想吃東西而哭, 哭泣多半是因為吃藥, 看到點滴, 感覺失去自由, 不能出去玩而哭, 或是因為拉肚子時腹痛而哭,

93928d0  

999eee0  

住院第三天: 退燒, 禁食, 可喝電解水 前一個晚上半夜咪露拉肚子的次數剩下兩次, 醫生表示可以開始喝電解水了, 沒錯, 只能補充水份, 還是不能吃任何東西, 今天小咪露餓的一直哭, 我只能一直用ipad安撫他,

93d5b60  

住院第四天: 禁食, 可喝電解水/粥水

9955880  

 住院第五天: 可吃白粥

999b530  

住院第六天: 強烈要求出院

99c7920

總算回家了, 禁食好多天的咪露瘦了一圈, 但胃口變得好好, 整天吵著要吃白粥配海苔醬, 看著他食慾好, 精神好, 終於有安心的感覺, 現在我又暫時恢復消毒奶瓶的習慣, 很小心不要讓他喝到一點點的生水, 希望小咪露腸胃完全康復, 當個笑口常開的健康小子!!  

93ec630  

 這一次的住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