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b240  

我的小咪露一歲半了! 聽說每個"半"歲都會進入一段叛逆期, 我家小咪露真的不免俗的進入了叛逆期了! 哭哭!!

之前小咪露算是個蠻乖巧的小孩, 雖然偶爾還是可以從小地方知道他是個很固執的人, 想要的東西一定要得到, 但畢竟小小孩肺活量不大, 而且很容易轉移注意力, 哭鬧比較容易解決, 1歲半之後, 小孩好像突然變靈光了, 聽的懂越來越多話, 雖然他還不會說話, 但已經相當有主見, 很多事想要自己嘗試, 對外面的世界很好奇, 稍微不順他的意就哭鬧, 經過令他好奇的地方如果沒帶他進去看一看就賴在店門口不離開, 而且他一兩個月前突然發現自己會尖叫之後就非常愛尖叫, 開心跟不開心都會搭配尖叫, 現在的哭鬧總是又哭又叫好大聲, 而且不容易安撫, 可以一次哭超過一個小時, 請他不要哭他哭得更大聲, 平均一星期會發作一次, 每次他這樣大哭, 阿母我都無力招架, 挺著一個大肚子也無法在弟一時間把他抱離開現場, 只能無力的在現場等他自己哭完, 二寶再一個月就要出生了, 不知自己是否有體力照料這兩個寶, 好幾次他大哭時, 我都累得想要把小咪露送去托嬰中心, 但又覺得不應該把教養問題丟給托嬰中心, 現在只能減少自己一個人帶他出門, 避免他在公共場所爆發而讓媽媽跟小孩都不愉快, 整天在家裡玩玩具倒是挺和平的。

92ef6d0  

發展記錄:

1. 開始訓練自已進食(還學不會): 我從1Y2M就想訓練他自己吃飯, 但他1Y2M-1Y5M這三個月幾乎不吃東西, 三餐總是吃個兩三口就不吃了, 不管是外食/去婆家/娘家或是我自己煮的菜都一樣, 雖然知道不可以逼小孩吃東西, 但看他都不吃東西不喝奶, 生長曲線一直處於落後狀態, 我曾經氣的失控大罵他, 想藉由處罰方式逼他吃東西, 但一點用都沒有, 還好1Y5M時他突然有一點點胃口了, 每一餐從吃兩三口進步到可以吃半碗, 我開心著他願意吃東西, 就繼續自己餵他, 也讓他吃飯配電視, 甚至分次餵食, 對我來說, 只要他吃的下, 會長高, 比甚麼都重要, 學習自己進食這件事情就隨緣吧。

但隨著他的叛逆期來到, 吃飯習慣不好變得越來越腦人, 出門吃飯總是他一吃完就立刻坐不住想起來玩, 帶家裡現有的玩具或書都無法吸引他的目光, 他覺得無聊就開始哭鬧, 快把爹娘搞瘋了, 只好少帶他去餐廳吃飯避免尷尬狀況發生, 於是我痛定思痛, 決定要好好訓練他自己吃飯!

以前吃晚餐時把拔都想看電視, 現在我要求關掉電視, 一家人坐在餐桌旁邊吃飯, 嚐試第一週效果還不錯, 他比較能專注在吃飯這件事情上面, 但他湯匙拿的不是很好, 他會把湯匙裡的東西放到嘴裡了, 請他一手扶著碗, 一手用湯匙挖飯這個動作卻還是學不會, 所以現在我會幫他挖飯, 讓他自己把飯放到嘴裡, 目前放到嘴巴的成功率大概有七成, 雖然還是會弄得家裡跟衣服髒兮兮, 但至少他自己吃比較不會想起來走動, 比較願意乖乖坐在餐椅, 他一天天都有微小的進步, 希望再過一個月他就可以自己吃飯了!

95bfc30 95c3df0  

2. 自己脫鞋子脫襪子脫衣服: 他偶爾已經會自己脫鞋子襪子, 至於衣服是我把扣子解開之後他會自己把手伸出來了, 也是一點小進步

3. 自己站在小板凳上洗手: 我把水龍頭加上一個塑膠的延伸器, 現在只要負責把水打開, 他會自己洗手

4. 很喜歡指出他看到的數字跟英文字母叫我唸: 現在只要在路上或書上看到有數字或是英文字母他都會指出叫我念給他聽, 簡直把媽媽當成點讀筆, 譬如車牌/廣告/DM這類, 而目前他自己能夠正確發音的字有 1.2.8; 英文有 A.E.M.

92aa190  

5. 學習說話: 小咪露目前還不會說話, 會發音的字也不大多, 大概就是簡單的爸爸/媽媽/ㄋㄟㄋㄟ/不要這類的, 但越來越愛自言自語, 常常洛洛長講一大串沒人聽得懂的話, 他樂此不疲, 我教他說話, 他不大會跟著學習, 總是自己說自己的, 或是看dvd跟著唸, 但念的都不對, 好妙!

6. 開始真心喜愛溜滑梯, 不需要媽媽陪玩了: 以前他都要媽媽陪在旁邊輔助他爬樓梯或往下溜, 現在他可以很輕鬆得自己爬樓梯, 不會恐懼溜滑梯了, 但還學不會"輪流", 常常看到一群一歲多的小孩在樓梯擠來擠去, 希望多說幾次他會理解要排隊輪流玩的道理.

92c21f0 95a38c0 95b3af0 923a0d0 922d060 95dfc20  

同場加映: 小咪露被巧克力醬砸到腳趾甲變黑色,

自從家裡有麵包機後, 把拔兩天就會作一條土司讓我們當早餐, 媽媽為了豐富小咪露早餐菜色,

前一天到costco採買好吃的Nutella臻果巧克力醬, 香香濃濃的超好吃,

隔天小咪露他興高采烈的抱著整罐醬想叫我再開給他吃, 我還沒反應過來, 整罐醬就掉下去了,

直接砸在咪露的大拇指上面, 當場流好多血, 他哭著不讓我碰傷口, 很快整隻指甲都黑掉了, 裡面都是沒有流出來的黑血,

我不知道這樣的狀況是不是需要送醫, 很怕浪費醫療資源, 便上網看了一些網友的文章, 大家都說去醫院會被拔趾甲, 不去怕會傷口發炎,

把拔也擔心一公斤重的花生醬可能導致骨折, 最後決定還是到馬偕掛急診, 還好不需要把整隻指甲拔掉, 照了X光也沒有骨折, 就開了止痛藥讓我們回家了,

掛號時我還詢問了護士這種情況是否需就醫, 護士說當然要, 他還說怎麼早上砸到, 晚上才帶過去, 真的是學到經驗了...

 

至今傷口已經第三天, 指甲顏色還是很黑, 不知道何時才會恢復正常, 只能說生活中到處充滿危險物品, 當媽媽的千萬要小心呢...

95b70e0  924bb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